月兒把她的光明遍照在天上,卻留著她的黑斑給它自己。

永久告別洗髮精、肥皂和牙膏,身體是否會發出異味?為了提倡身心健康,本地一名年輕女子過去一年拒絕使用任何人造產品,只用熱水、刷子和一些自然精油來刷牙和清洗身體。她表示,身體絕對沒有發出異味,而且還成功啟發了身邊的人加入行列。

吳思穎每日清洗程序 只需熱水、刷子和毛巾

24歲的吳思穎去年6月開啟這趟「無肥皂」的旅程,她目前只要有熱水、刷子和毛巾,就能滿足每日的清洗流程所需。

「普通的一天,我早上會刷牙,但不用牙膏。洗臉方面,我先用熱水清洗,然後用毛巾抹臉,最後再用椰子油滋潤皮膚。洗澡時,我只使用熱水、最好是高水壓,然後用刷子刷身體。頭髮方面,我就只靠手指,用力地刷頭皮。」

吳思穎之所以大幅度改變生活方式,是希望通過控制日常飲食和用品,來改善健康狀況。吳思穎透露,她起初從飲食做起,刻意避開一些加入了大量化學成分的食物。她隨後發現,自己每天也在使用過量由化學物質製成的清洗用品,所以下定決心以實際行動來做出改變。

她說,「以前的人都沒有肥皂,他們是怎樣保持乾淨的?我也開始研究致癌的化學物質,並閱讀產品的成分。有科學研究顯示,你的身體會吸收你所使用的產品,每年吸收大約2.5公斤。」

「無肥皂」生活方式 需要熬過難受的過渡期

不過,這個巨大的生活改變並不是一朝一夕便能達到的事。吳思穎說,任何採取「無肥皂」生活方式的人,都會經歷長達幾個星期的難受過渡期。例如,頭髮會累積厚厚的一層油脂,而單是熱水似乎無法完全清洗乾淨。

吳思穎表示,「平時你使用洗髮精時,頭髮會好像很潤滑、乾淨,但你的手指所感受到的,其實只是乾燥感。改變後,我的頭髮就突然感覺非常油,仿佛是非常久一段時間都沒清洗的油脂。 不過,其實你一旦用毛巾擦乾,頭髮看起來根本不油。」


為了適應這難受的過渡期,吳思穎在網上查詢了有關資料,發現國外已有人發起名為「No Poo」(拒絕洗髮精)的運動。有人建議,可混合蘋果醋和蘇打粉,來取代商業化的洗髮精。不過,吳思穎認為,這個方式讓她的頭髮變得更加乾燥,因此就乾脆不再試用其他的混合品,只用熱水和毛巾,結果發現效果不錯。

家人朋友受啟發加入行列 身體狀況有所改善

吳思穎表示,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剛獲知她的另類生活方式時,都會感到一些噁心。但他們仔細一想,就會發覺其實她的身體根本沒有散發異味,而她本身也不認為自己比其他人來得「骯髒」。


吳思穎甚至還成功說服了父親和繼母改變部分的生活方式。她說,父親以前有牙齦敏感的問題,而停止使用牙膏後,情況竟然有所改善。一次,當他在旅遊時,為了方便再次使用了牙膏,結果牙齦敏感問題復發。

一年下來,吳思穎發現自己的臉部肌膚狀況明顯改善。以前,她經常會有暗瘡問題,但現在偶爾才會冒出幾顆痘痘,而且皮膚變得更加細緻。

過渡期若難受 可先製作或購買全天然產品

另一名24歲女子陳素文,目前也在嘗試「擁抱大自然」的生活方式。結果發現,她以前嚴重的經痛問題大大改善了。


陳素文表示,她在兩年前曾試圖完全告別洗髮精和沐浴露,卻因難忍頭皮累積大量油脂的感覺,因此至今無法突破吳思穎口中的「過渡期」。

她目前使用自己親手製作的保濕膏,成分包括蜂蠟、橄欖油和蜂蜜。

她也會在網上特別搜索全天然的產品,例如來自印度的洗髮精,含據稱對皮膚有好處的印楝(neem),而沐浴露則是她母親的馬來西亞籍友人利用天然成分所親手製作的。陳素文的母親也使用蘇打粉,來為臉部去角質。


陳素文說,「我之前到美國一家化妝品臨床試驗公司實習時,我參與的一個項目是要研究化妝品和清洗用品中的各種成分。我進行了研究後發現非常恐怖,因為裡頭加入了很多不必要,並對健康有危害的化學成分。隨後我決定必須慢慢地減少使用這些商業化的產品。」


吳思穎:晉升版清洗程序 加入椰子油、發酵的大米粉、蘇打粉等天然材料

對於無法適應的人,吳思穎建議使用一套晉升版的清洗方式。每當她感到特別「骯髒」時,便會在清洗程序中加入椰子油、發酵的大米粉、蘇打粉等天然材料。

「只有當我感到非常不幹凈時,才會在刷牙後,使用椰子油漱口長達10到20分鐘。而當頭皮感到特別油時,我就會使用發酵的大米粉。它是個華人的傳統產品,撒在頭皮上,作用和乾洗洗頭劑一樣。臉部方面,我每個星期會去角質兩次。我會混合一點蘇打粉和三到四滴的椰子油,然後在臉上按摩不到一分鐘。」

化妝品也可用天然材料 未來挑戰用鮮花製成香水

展望未來,陳素文認為,未來可能會有更多本地人接納她們的生活方式。「我發現,新加坡有一些部落格,一直在提倡使用天然的產品,現在也有「游擊市集」(Pop up markets)售賣自製的肥皂。」


吳思穎則希望把試驗延伸到化妝品。她最近就成功用甜菜(beetroot)製成液狀腮紅。接下來,吳思穎還希望挑戰利用鮮花調配出香水。

- CH8/CA


DIY 精油/純露

失眠-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.賀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